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

02-24時間管理

晚餐的型態改變了
弟兄姊妹歡愉的交談聲卻從未改變


    【文/陳思廷 攝影/陳冠宇】
     週四對於中原人來說是甚麼呢?是快結束一周忙碌的小周末抑或是另一個忙碌的開始呢?
     不論答案是甚麼,對於團契人來說,週四─就是家人相聚的美好時光。
     團辦內,各式包包肆無忌憚地散落在桌上,好似在宣示著主人此刻的無憂;校牧室裡外,或坐或站的人們,臉上盡是笑容,或專注傾聽,或口沫橫飛,笑聲和招呼聲此起彼落相互吆喝著。明明每週都能見面,但是每個星期四就是值得如此。
    從這學期開始,團契的晚餐改成了大鍋的炒飯和炒麵,雖不似以往自助餐的多元,但就如馬姊說的:「享受大鍋麵、大鍋飯,更有一家人的感覺。」

    六點半,瑞麗堂內還還顯得有些冷清。(小叮嚀:請大家務必準時,不然會耽誤到聚會時間喔!)
    為了讓大家能夠用心聽講,同工為大家劃製了特別區,大家也可以透過這樣和坐在旁邊的人聯絡感情。
    夜晚的中原星光寂寥,但瑞麗堂的天空卻滿盈著溫暖.平靜

    因為設備整修,麥克風不斷出現干擾,然而蕙如的歌聲卻帶領著大家真實而直接的與上帝面對面。
    
    閉上雙眼,手放在心口,我們知道在天上的父顧念著我們

我想不是柯老師會講故事,而是他用生命在講故事
    
    沒有ppt、不使用麥克風,一個譜架、一本聖經,這就是柯(德仁)老師。
    今天他分享的主題是─時間管理
    「對時間要有『警覺心』。」老師開門見山剖析了我們最根本的問題─不了解時間的可貴。他提到過去他的一位朋友每日都將《TIME》塞在口袋內,大家都以為他只是為了炫耀,沒想到這位同學竟是利用零碎的時間讀完了一本本的雜誌。老師也以自身為例,強調掌握時間的重要性,他提醒我們:「一般人大學四年並不是真的讀了四年的書,真正用來讀書的時間其實只有兩年。」話語間夾雜著感慨。
    「你必須做一個決定,決定不在浪費你的時間,因浪費『你的』時間,也是浪費『別人』的時間。」老師的聲音鏗鏘而有力地在瑞麗堂迴盪著,大家都屏息聽著。
    他以個人經歷給了我們一些指引:
1.要開始控制時間並且有自制力-每個人每天都有同樣的1440分鐘,時間是你絕對不能賠給別人的,從現在起,你要立定心志。
2.將時鐘撥快10分鐘-以上課為例,上課不遲到是基本,但若可以早點到更好,你可以安靜地想想上次上課的內容,以及預習課程,這段安靜下來的時間可以使你有更好的學習力,可以專心的聽也減省了課後複習的時間。
    老師在這還有一個提醒:不要以老師上的不好或聽不懂為藉口逃避學習,嘗試著讓自己專注在課堂中,要有一顆渴望的心像海綿一樣願意吸收。
    又如今日講題前,我們也可以提早十分鐘來到這裡就該提早預備心禱告,求聖靈帶領我們。
3.不要等明天-地獄裡的鬼正煩惱著下地獄的人越來越少,正商議著如何是好,有一個鬼提到:「只要告訴世人,任何時都還有明天就好了!」人們因輕忽每個當下而失掉了自我生命的掌控。
4.隨手作筆記-北宋文人梅堯臣隨身攜帶一個裝著紙片的布囊,每當有靈感時就會順手將想法寫下,他日後的創作都是由這些小紙片累積出來的。「好記憶比不上爛筆頭,我們的記憶實在有限」
5.要思考-每天花2~3獨處,可以禱告或是就單單的思想生活上的種種,很多珍貴的念頭都是由此而來,這也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上的浪費。
6.擺脫情緒的困擾-我們常常以為,我的錯都是別人的錯,沒有深深內省,反而把大多時間花在埋怨上,不但使自己更情緒化,更無法解決問題。就如同一個人抱怨:「同事對我不好,全天下沒有好公司」卻沒有想過自己本身是否全然無罪?不斷地埋怨將毫無所獲。
    「講起來很容易,但還是要你們自己去體會啊!雖然才開學,但過不了多久你就會發現時間一下就過去了!」
    很多人都說柯老師是最會講故事的人,但一個講故事的人,他的生命應是經歷許許多多事物,所說的話更是淬鍊歲月的痕跡而成,我想不是柯老師會講故事,而是他用生命在講故事。
    「主,我知道這很難,但求主讓我們能夠做得到!」柯老師的禱告,濃縮了一個個真實的事件、經歷,一個長者的勸勉,他的慷慨激昂是為了挽回我們迷失的方向。
    



     現在的我們是否浪費了很多時光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呢?透過柯老師我們有甚麼樣新的啟發和看見,盼望你們分享你的想法,我們一同努力。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週消息報告

1. 3/19(六)是詩歌觀摩會,地點:關渡基督書院,時間:下午兩點到五點,歡迎各位的同學一起參與~
2.中原團契契服開賣囉!一件250元,有意購買者請向各小組長登記,或直接找事務部恩瀚購買
3. 5/6(五)母親節合唱比賽,目前正在籌備中,歡迎大家一起參與服事!
4. 7月份鄉福雙語兒童營,歡迎有興趣及有負擔的同學一起參與!
5. 眾所期待晚餐再度出現,本學期晚餐改成炒飯、炒麵。
6. 本學期有預備開馬可福音查經班,歡迎對聖經有興趣的同學一起參噢!
7. 2/27(日)晚上晚間8點到10點仍有禱告會,地點:信望愛,懇請弟兄姊妹一同參與!
8.下周聚會-主題查經-安德烈 講員:李信毅 老師

聚會照片請點選picasa



9 則留言:

  1. 小高, you really did a great job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部長的提攜~
   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
    請多多留言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辛苦~
    我想知道大家對於講題的想法,快來分享啦!
    (把時間撥快十分鐘會覺得很緊張,好想甚麼事都來不及了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司給!!!(不會用 反正知道我是誰XD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上禮拜四開始我也撥快十分鐘~剛開始會很瞎的知道快十分鐘,所以都會自己去去撿那十分鐘~知道還有十分鐘可以慢慢來沒關係,於是效果就不怎樣。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,就告述自己把這時間當成真正的時間~最好趕快去準備!!我發現十分鐘的優點是你默默地就會多了一些緩衝~缺點是有時會變成一總散漫~反正還有十分鐘之類的!!尤其我發現在睡醒時這情況比較嚴重XDDD~所以我大部分還是調快十分鐘~但我有一個手表示準時的時間,在這兩者之間取的平衡,一方面看塊十分的時間提醒自己,一方面散漫時看準時的時間~知道在這樣散漫下去準時的時間仍然會到!!~紹宸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然後我覺得零碎的時間跟存錢一樣~累積的就是你的~所以要好好保握~雖然不容易~我最近有在記錄自己的時間過程~發現很多時候很容易時間就讓廢掉了~或許真的要警醒節制自己!!我覺得有空的話可以向記帳依樣將你一天做甚麼把她記下來~並去調整座位來的時間預算~我覺得蠻有用的點是你可以知道自己對時間的安排情況~也可以做些調整!!~哈~我越來越覺得會計教的方法和態度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上!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最近在學習 馬上去做一件事
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當天沒聽完全
    完整看了一遍

    小高整理的讚

    回覆刪除